新闻中心
公司动态
基层动态
公司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厚植党建引领之基 点亮党建品牌之光 锻造忠诚担当之魂 紧绷作风建设之弦
 ——建兴公司国企改革党建工作亮点综述
日期:2021-10-29  来源:
      近年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 “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打造“红色党建”为着力点,坚守建兴人的初心和使命,激活“红色细胞”,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队伍,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为公司“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战略发展和国企改革发展强“根”铸“魂”。
      一、强化思想政治学习,着力提升政治建设
      今年来,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得到实质性加强。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高位推进促提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及前置研究程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国企改革、科技创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聚力产业结构调整、公司议事规则、资源整合、人力资源规划、压缩企业层级、招商运营、资产数字化平台搭建、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先后完成了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涉及10宗地块整改、电视问政曝光武昌火车站4部手扶电梯“提前”下班以及15起“市长热线”反馈,陆续推进了所属武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的清算注销工作,兴森公司吸收合并工作以及新干线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确保了党在重大决策、重要资产管理、改革发展上的把关定向作用,为推动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展的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身体力行作表率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司党委坚决扛起抗击疫情政治责任,充分激励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积极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全体党员群众主动下沉一线,为科苑社区 20 街、21 街共 120 个门栋的居民共购买生活物资1600份数;登记排查测温人2万次;上门消毒3次;为下沉人员购买防疫用品四万余元;向社区捐赠口罩1000个,防护服20件;酒精消毒液0.5吨;完成“四类人员”排查52户数,全力支援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用自己无畏前行的初心和疾风知劲草的担当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防疫安全屏障。同时确保公司疫情“零感染”,快速恢复了生产经营。
      三是强化服务理念,筑牢根基强堡垒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公司党委以“党支部”为依托,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引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下沉活动为契机,细化“共建项目清单”,扩大并延长重点帮扶对象与共性需求,主动担当扶贫攻坚任务,连续多年与对接联系点社区——东湖风景区联合社区开展 爱心助学、支部共建、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润物细无声中开启了一场又一场爱心对结帮扶的“接力长跑”,得到了联合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许,并多次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二、坚持党内政治文化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今年来,公司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同时,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史专题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双进双服务”和下沉社区等活动为依托,以“六项治理与督办管理工作”、党建共建为抓手,以规范资产运营为导向,以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为路径,聚焦支部标准化建设,构建“党建+N”模式,全面深化“书记领谈+N”工作机制,在党建“大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社区整治活动、扶贫帮困活动、下沉抗疫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建设与社区物业管理、基层社区治理相结合,有力促进了基层社区治理,进一步擦亮了“红色党建”品牌;同时通过减免租金,聚焦主题教育调研和租户痛点、难点问题,强化资产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资产营商环境,升级资产运营管理服务等多种举措,全面推动了公司招商运营工作的有效落地,党建引领示范的作用显著提升,有效推动了国有资产管理机制的重塑,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三、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建设,着力激活“红色细胞”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回顾公司五年来的发展,公司党委坚持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组织路线的方针与政策,突出市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细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将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正向激励、管理监督、能上能下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踏踏实实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公司党委始终把选用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作为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注重在实际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脱颖而出。五年来,共提拔中层干部6人,充实到公司多个业务领域和岗位部门,使一批忠于企业,懂技术、会管理、富有团队精神,适应公司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务实型干部人才逐步走上了管理岗位。同时,注重在生产实践、政治历练中选拔干部,把干部参与险重任务、应对复杂局面中的表现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通过选派年轻干部支援防疫一线、“前线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促进了公司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快速提升。
      二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吸收、引进、培养、选拔的有效途径,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大力推进以经营管理、物业管理、资产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五年来,公司加大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社会招聘活动,精准挖掘关键性、紧缺性人才,及时补充公司急需型人才7人,为公司攻坚性、闯关性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为企业补充了新鲜血液。同时通过校园招聘活动和专题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到基层历练等方式,精准吸收高学历、高素质的毕业生,建设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梯队,加大公司人才库的培养力度,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夯实牢固基础。
      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格局
      今年来,公司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 坚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主题,以逐项整改突出问题为主线,以“严细深实”为标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正风肃纪,在攻坚中锻造干部“红色作风”,作风建设展现新面貌。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司党委时刻紧扣新时代脉搏,活化载体,重点围绕“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细化责任目标,形成责任清单,对上与集团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下与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和所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廉洁从业承诺书》,在健全党建责任制考核机制,规范开展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党委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纪委加强对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人员履职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制全面落实。
      二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突出政治性,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精神,通过读文思廉、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突出针对性,结合企业实际,持续深入推进具有建兴公司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建设,每年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先后举办廉政党课、廉洁从业签名、党政纪知识测试、廉政专题教育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40余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意识,着力营造了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格监督整改,强化正风肃纪。抓住关键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督导检查,将纪检监督、巡察监督、职工民主监督与审计、法律、账务等企业内部监督资源有效整合,初步建立起以党内监督为统领的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六项治理”、“党史学习”和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等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项整治活动,共制定整改措施40余条,整改完成率100%,群众满意度达100%,进一步发挥了监督检查堵漏促管、增效促廉的作用,营造了公司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公司党委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以推进工作任务为落脚点,以高质量党建发展为出发点,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助力企业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公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附件: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115号

鄂ICP备10023145号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商业发展有限公司